慰问抗美援朝老兵,铭记历史传承精神

发布日期:2020-12-06


    正值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为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抗美援朝精神,更好地开展践行“四史”教育,大连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于2020年12月6日赴沈阳调研。本次调研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宁带队,张雷、张亮、浦家滢等师生代表一行7人,对93岁抗美援朝老英雄盘云同志进行走访慰问。


4ABE3


    慰问组于126日上午至盘云同志家中。在走访中,慰问组成员认真聆听了盘云同志的抗美援朝经历。盘云同志虽已耄耋之年,仍身体硬朗,精神矍铄,回忆起那段抗美援朝的经历,依然印象深刻。盘云同志及其家人为我们讲述了那段历史,带我们走进了那段尘封的岁月:盘云,原名盘善祚,出生于湖南省,是一名地道农民家的儿子。解放战争打响后,在1946年盘云同志被国民党抓了壮丁,家里靠着几亩良田“赎回”兄长之后,无力再求人说情,只好被迫从军。在辽沈战役长春围困战中,受到共产党军民鱼水情深感召,主动加入了共产党军队,成为一名坚定的解放军战士。在随后的平津战役中,不幸背部中弹,战场上做简单处理后,他仍然选择继续战斗,至今仍能看到的那深深的弹痕和留在体内的弹片成为了“荣耀勋章”。


16241


    抗美援朝时期,盘云同志随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编入38军112师335团2营4连,参加了著名的飞虎山阻击战和松骨峰阻击战等多次战役。在飞虎山阻击战中,全团在没有任何补给的情况下,不吃不喝死守五个昼夜。随后的松骨峰阻击战中,虽无险可守,但他们仍阻敌长达十几个小时,所在连队180余人最后仅剩20余人,也因此他所在的335团成为了作家魏巍笔下《谁是最可爱的人》的原型部队。跟随着盘云同志的回忆,我们不仅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更体会到了革命先辈不畏牺牲的英雄精神,和当今的来之不易。最后,慰问组与盘云爷爷及其家人合影留念。

21383


    抗美援朝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深刻体现。作为马院人,我们更应当不负前辈们的牺牲与期望,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学习英雄事迹,用担当擦亮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浦家滢、刘梦楠)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6号 邮编:116044
Copyright@ 2018. 版权所有© 大连外国语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