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师易遇,人师难求 ——2019年“大连市先进工作者”杨冬老师专访

发布日期:2019-06-02

个人简介

2019年4月30日,大连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先进集体和大连工匠表彰命名大会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我校杨冬老师荣获“大连市先进工作者”的称号。

杨冬,男,大连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主要讲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等课程。著有《走出心理健康教育的误区》、《公民教育刍议》、《无歧视社会的自由观念——自由观念与歧视观念的对立与融合》等论文。

步入杨冬老师的办公室,第一感觉是简单而静谧。墙上的钟表静静地左右摇摆着,室内陈设不多,只有一台老式电脑和一把硬椅;唯一引人注目的是写字台上的书本堆得老高,散发出淡淡的书卷清香。一位热爱书墨、躬身课堂的学者形象,立时跃然于我们眼前。

待荣誉谦逊淡然,为人师不泯初心

首先,我们对杨冬老师获奖一事表示了祝贺。对于这项荣誉,杨冬老师展现出一贯的谦虚、淡然的态度,他表示仍需充实、完善自己,在这个新的起点上更加努力的工作,教书育人,把课讲好,这才是他人生价值的实现。

杨冬老师表示,今年已经是他任教的第十八个年头,比起自己的荣誉,学生们的成就更能让他感受到快乐。采访中,他还兴致勃勃的谈起了他的爱徒、日本语学院的周同学在东京大学深造等事情,眼中闪烁的光芒让我们感受到他由衷的开心。确实,一位老师最大的幸福,不外乎是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了吧!

酷爱读书涉猎广,创新教学受欢迎

作为一位爱书之人,杨冬老师建议同学们在最好的年纪里有针对性的多读书,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并向笔者推荐了《美的历程》等经典书籍。同时,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杨冬老师认为“教学应该以广博的学识为基础”,思政课和通识选修课涉及的知识面非常广泛,需要哲学、文学、政治学、心理学等许多学科的理论支持;而思政课教师作为国家大政方针的宣传者和阐释者,必须尽可能地通晓这些领域的相关知识,多阅读中外经典著作。除了深厚的专业知识储备,杨冬老师将史学、建筑学、哲学、美学知识与思政课教学生动地结合在一起,并借鉴古人“六经注我”的授课方式,形成了一套独特的教学风格,帮助同学们融会贯通课上艰涩难懂的理论知识,在感受知识的魅力的同时树立正确的政治大局观。凭借着这样独特的、生动有趣的教学方式,杨冬老师的课受到同学们的极大欢迎,在选课系统里经常刚开放就被一抢而空。

纸上得来终觉浅,躬行踏遍好河山

杨冬老师深明“读书必要付诸实践”的道理,课余时间以旅顺为依托,历时两年进行原野调查,探访百余处近代中国的老建筑,炮台、堡垒、碑塔,几乎走遍了旅顺口区的山野街巷,掌握了许多第一手的影像资料,并通过生动的讲解和部分新老照片的对比,让学生更好地了解洋务运动到朝鲜战争时期的历史,更加了解身处的旅顺地区,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取得了优秀的教学效果。

2015年杨冬老师向旅顺口区委区政府提出了主要景点免费的建议,引起了大连市旅游局和旅顺口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于2017年5月实施了免费开放主要景点的政策,普惠大众的同时也拉动了消费,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除了旅顺,杨冬老师还漫游江南七省,探访明清思想家顾炎武、方以智的故居;也专程从冀北走访到晋北,途径晋中、晋西南、晋东南,最后到冀南,考察了仅存的四座唐代木构建筑,以及芮城永乐宫等宋元建筑,并将成果在课堂上展示给同学们,通过对建筑的介绍,为同学们还原当时中国的社会秩序。杨冬老师还走访了敦煌石窟、麦积石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结合旅顺博物馆的印度造像,带领同学们充分感受中西文化的交融。

以美启真,以美求善,以美育人,杨冬老师踏遍祖国的山山水水的同时以独特的方式带同学们领略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将德育、美育寓于思政教学之中。

采访很快就结束了。短短的几十分钟里,我们领略了杨冬老师渊博的学识和独特的个人魅力,钦佩于他豁达的人生态度。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有此良师,吾辈之幸。我们将以杨冬老师为榜样,不断加强自身修养,为社会发光发热、不懈努力。(刘森之)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6号 邮编:116044
Copyright@ 2018. 版权所有© 大连外国语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