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70年历史成就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19-06-28

6月21日至22日,由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制度理论研究中心、《中国高校社会科学》编辑部与大连外国语大学联合主办,大连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大连外国语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承办的“新中国70年历史成就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来自国内各高校、党校和科研院所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研讨会开幕式由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徐浩特教授主持。

2.jpg

刘玺明书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结合本次大会主题对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并表示承办本次研讨会是我校党委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家学者之间开展学术交流、提升教学科研水平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希望借助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进一步助力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团队建设,拓展学科视野,提升理论研究水平。

研讨会上,围绕会议主题,8位国内知名学者结合学术前沿和热点问题进行主旨发言,介绍各自的研究成果。辽宁师范大学副校长刘向军教授围绕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的产生机理及实现途经”为题作主旨发言。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制度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徐斌教授以“70年历史成就与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为题,围绕超越物质需要的精神追求,超越个人利益的利他追求,超越必然的自由追求,超越现实的理想追求四个方面进行了主旨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贺新元研究员通过对建国70年中国特色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格局的历史演进的梳理,分析了区域战略发展的重大意义与深刻启示。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教授重点阐释了面对新的时代境遇,构建“强起来”的中国话语体系的必要性。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建华教授围绕“新中国70年的历史成就与党的创新理论的接续推进”进行主旨发言,指出我们要把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结合起来,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提升和飞跃。

北京师范大学王晓广教授在主旨发言“新时代共产主义信仰教育需要把握好的几个关系” 中提到,要做好共产主义信仰教育工作,必须把握好共产主义信仰与马克思主义理论认知、共产主义信仰与人类历史进程及规律,以及共产主义理想与现实的关系。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高峰教授强调在揭示马克思主义的不同理论属性时要着重解决如何正确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意识形态属性的这一问题。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薛秀军教授以“文化独立、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新中国七十年的文化追求”为题进行了发言,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一步探索发展中,要着力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会议中,10余名与会专家学者代表开展了多视角、深层次的专题研讨。

4.jpg

闭幕式上,大连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桂泉教授做总结发言。他由衷地感谢与会专家学者分享理论研究最新成果,并指出此次研讨会主题鲜明、角度多维、研究深入、新见颇多,探究了中国道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领域的前沿问题,深化了对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认识,推进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发展。本次研讨会对促进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发展、推进高层次学术研究交流与合作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蒲家莹 郭一宁)

5.jpg

3.jpg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6号 邮编:116044
Copyright@ 2018. 版权所有© 大连外国语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