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0-09-16

9月16日下午,大连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汇聚在励行楼110会议室,通过腾讯会议网络平台,集中收看了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制度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徐斌教授所作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学术讲座。

111.jpg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系统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一重大问题,提高了人民群众对中国制度的参与度和认同度,推进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徐斌教授分别从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制度探索完善的历史与经验、中国制度的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四个方面系统解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阐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以及如何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有效路径。徐斌教授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显著制度优势包括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坚持人民立场等优势。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基本路径包括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高领导干部的制度意识、法治意识、提高人民群众的认同度和参与度等。徐教授的讲座中有深度的理论,也有他亲身的实践体会,深入浅出地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逻辑体系。

讲座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桂泉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党领导人民探索、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党的十八大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充分地发挥了中国制度的优势,并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相信全体师生通过徐斌教授的讲座,能更加深入的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更加坚定“四个自信”,为党的教育事业做出新贡献。(赵晓娜)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6号 邮编:116044
Copyright@ 2018. 版权所有© 大连外国语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