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马克思主义学院云端微党课系列活动第五期开播啦!

发布日期:2022-07-1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传承红色基因,以饱满的精神、积极的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院举办“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马克思主义学院云端微党课”系列活动,通过“红色经典诵读”、“红色歌曲传唱”、“理论热点阐释”、“微视频展播”、“微课程讲授”等主题板块,带你听党课、悟思想,学百年党史、望未来之路。

     在第五期中,我们有幸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基本原理教研室的浦家滢副教授为大家分享《共产党宣言》。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共产党宣言》是一个内容丰富的理论宝库,值得我们反复学习,深入研读,不断从中吸取思想营养。

今天,我们重温《共产党宣言》,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

经典原文节选

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为了对这个幽灵进行神圣的围剿,旧欧洲的一切势力,教皇和沙皇、梅特涅和基佐、法国的激进派和德国的警察,都联合起来了。有哪一个反对党不被它的当政的敌人骂为共产党呢?又有哪一个反对党不拿共产主义这个罪名去回敬更进步的反对党人和自己的反动敌人呢?从这一事实中可以得出两个结论:共产主义已经被欧洲的一切势力公认为一种势力;现在是共产党人向全世界公开说明自己的观点、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图并且拿党自己的宣言来反驳关于共产主义幽灵的神话的时候了。为了这个目的,各国共产党人集会于伦敦,拟定了如下的宣言,用英文、法文、德文、意大利文、佛拉芒文和丹麦文公布于世。

——节选自《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一卷,第399页,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年

 《共产党宣言》问世

1848年2月,马克思和恩格斯合著的《共产党宣言》在伦敦出版,它的出版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

《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为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一部党纲。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和恩格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第一次全面系统阐明了共产党关于无产阶级解放运动的条件、性质及其一般目的,科学论证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客观规律,是一部科学洞见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的问世,在理论上标志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在实践上全面推动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可以说,它“一经问世就震动了全世界”,“是人类思想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

一本书影响一群人

72年之后,《共产党宣言》还影响了这样一群人,而这一群人改变了中国的命运。

920年8月,由陈望道先生翻译的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在上海出版,此时正是五四运动后新文化运动深入发展,马克思主义广泛传播时期。《共产党宣言》作为马克思主义代表性著作,其中文译本的出版使广大知识分子特别是先进知识分子,能够更全面、更深入、更便捷的了解、宣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从此,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之光照亮了这个当时积贫积弱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成为中国先进分子改造中国的锐利思想武器,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为实现共产主义事业不懈奋斗。

做《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共产党宣言》不仅见证了中华民族百年来的屈辱与奋起,影响了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等历史伟人,更成为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不懈追求真理的动力,照亮了新时代的航程。

2020年6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师生的回信中强调,“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要求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革命精神需要传承。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我们要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负共产党人的光荣称号。

参考文献: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一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21年版

《红色文物中党的成长史》[M].广西:广西人民出版社,2021年版

 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举行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J].《求是》,2019(22)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6号 邮编:116044
Copyright@ 2018. 版权所有© 大连外国语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