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理论宣讲团|大连外国语大学大学生红色理论宣讲团集中学习《习近平主席致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的贺信》

发布日期:2022-08-03

     2022年8月1日,大连外国语大学大学生红色理论宣讲团开展了《习近平主席致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的贺信》集体学习活动。

     本次学习活动以线上会议形式举行,大学生红色理论宣讲团全体成员参加活动,并集体观看了《新闻联播》栏目报道《习近平向世界青年发展论坛致贺信》。

     大连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大学生红色理论宣讲团团长周圆翕为全体成员宣讲《贺信》精神。

      与会的宣讲团成员纷纷畅所欲言,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学习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21级研究生张啸龙

     青年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落实全球发展议程,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离不开青年的积极参与。举办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就是要更好地依靠青年力量、激发青年创造力,搭建起跨地区、跨行业、跨领域的世界性交流合作平台,构建国际组织、政府机构、青年组织、青年领袖、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网络,倡导和推进助力全球发展的国际青年行动,为推进和平发展、共同发展汇聚最广泛力量。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响应时代号召,积极投身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里程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21级研究生刘俊

     青年是时代的觉醒者。一个时代的开启,以思想的觉醒为先导。青年思维敏捷,易于接受新思想、新观念,成为时代最早觉醒的群体。五四运动的发生,就是由于经历辛亥革命和新文化运动的洗礼,青年首先觉醒起来,意识到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所蕴含的民族危机,并在探寻国家出路的过程中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以自己的行动唤起了全民族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觉醒。五四运动之后,在重要历史关头,青年也是最先觉醒起来的部分,无论是一二九运动的发生,还是“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的兴起,青年都走在时代前列,成为时代的呐喊者、领跑者。青年是时代责任的担当者。一代人担负一代人的责任,这是国家、民族发展的动力所在,也是历史得以延续的基础。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在使命感的驱使下,凭借其创造力、想象力,成为国家、民族发展的主力,成为时代责任的担当者。五四运动的发生,体现了青年的时代责任担当。当国家、民族遭遇危机,需要青年挺身而出的时候,青年发出了“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的怒吼,展现了反帝反封建的彻底性,开启了中国革命历史上新的一页。此后,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青年都担负了时代赋予的责任,成为时代的建设者、创业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21级研究生万欣芮

     观看了2022年世界青年发展论坛以“促进青年发展、塑造共同未来”为主题的论坛直播,作为青年学生的我感受颇深。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鲁迅先生说过:“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像萤火一般,好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我们要争做有为青年,要主动担当起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世界和中国在不断繁荣发展,时代在不断向前,时代需要越来越多的有为青年,投身于祖国的建设当中。时代发展任重道远,我们要不负使命,挑起重担,做一名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回首历史,展望未来,民族复兴大业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踏上新的伟大征程。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迎来了实现抱负,施展才华的难得机遇。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活在这么美好的时代,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努力学习,锻炼自己的体魄,担当更多责任。和世界青年们共同谱写团结合作的时代篇章。为世界人民团结发出青年之声,为全球发展进步注入青春之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22级研究生纪颖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青年代表希望,青年创造明天。通过本次的集中学习,我深切感受到大国领袖对于青年群体在推动社会发展中的殷切期待。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认为我们应该主动肩负起责任与使命,将个人奋斗的轨迹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在服务社会,奉献国家的青春奋斗历程中,更好的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积极为青年发展提供青春智慧,为全球进步贡献青春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誓言,紧紧把握时代发展潮流,秉持兼收并蓄的原则,不忘初心,与时俱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与世界各国青年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21级研究生周圆翕

     此次集中学习让我感受到习主席对于当代青年一代的殷殷期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青年也有一代青年的使命,新时代为接续伟大梦想,中国青年必须坚定理想信念,担当时代职责,发扬奋斗精神,培育创新意识。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自己要以实际行动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年的格局、能量和担当。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世界青年团结合作的时代新篇章正在等待各国青年共同谱写。在全球 化大潮不可逆转、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的当下,封闭孤立、以邻为壑的道路注定走不通。在“黑天鹅”与“灰犀牛”不时出现,世界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的情况下,携手共进才能应对新的挑战。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以包容开放的心态广结世界之友,用团结合作的精神结伴而行,才能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青年代表希望,青年创造明天。一起来吧!让我们以青春的名义团结起来,坚守向上、向美、向善的美好信念,在开放坦诚的交流中收获友谊,在思想火花的碰撞中增进共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属于青春的智慧和力量,为世界人民团结发出青年之声,为全球发展进步注入青春之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21级研究生李星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让我倍感鼓舞,为我们指明了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广大青年的角色担当和使命任务。青年代表希望,青年创造明天。青年人对探索世界满怀热忱,也具有贡献世界的崇高理想。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学习了贺信精神之后,我明白了面对全球团结协作的迫切需求,青年人应该勇于担当,为世界人民团结发出青年之声,为全球发展进步注入青春之力。在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少不了青年的身影,需要各国青年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以实际行动推动全球性倡议、多边合作的深入进行。作为一名青年学子,在学习和科研的过程中要努力放眼世界,提升自己的国际视野。不断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用足下脚步去丈量中国、世界宽度,把飞扬的青春姿态书写在祖国乃至世界的舞台上。


     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身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以创造环境,征服历史。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6号 邮编:116044
Copyright@ 2018. 版权所有© 大连外国语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