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马克思主义学院云端微党课系列活动第七期开播啦!

发布日期:2022-08-24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传承红色基因,以饱满的精神、积极的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院举办“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马克思主义学院云端微党课”系列活动,并分为“红色经典诵读”、“红色歌曲传唱”、“理论热点阐释”、“微视频展播”、“微课程讲授”等主题板块,带你听党课、悟思想,学百年党史、望未来之路。

     在第七期中,我们有幸推出一部由日本语学院日语专业2021级本科生杨洋负责,李冰诺、于洋讲授的云端微课作品《五四光辉灿烂,青年志当高远》,作品简要叙述五四运动与五四精神,更多的结合时事讲述在五四精神的引领下,新时代青年应该如何做,用大量学习生活中的例子,鼓励青年担当起新时代的使命。 该部作品曾获辽宁省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校内选拔赛一等奖,指导教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贾真老师。

     觉醒年代,星火燎原。1916年的春天,李大钊先生27岁,渴望中国能够摆脱衰颓腐朽的局面,重新找回国家的春天,写下了《青春》一文:“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这篇文章吹响了理想的冲锋号,叫醒了无数青年,也叫醒了时代。

     1919年5月4日属于青年人的高光时刻。热血沸腾的爱国学子齐集天安门前举行示威,高呼“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等口号。六月三日开始,五四运动的主体从学生转为工人,地点由北京到上海乃至全国。最后,五四运动取得了巨大胜利。

     五四运动更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在这种精神里,有着青年人关注国家命运的责任和使命,有着青年人振兴民族大业的赤胆与忠心。

     五四光辉灿烂,青年志当高远。在五四精神的引领下,面对着严峻的疫情形势,无数青年学子主动请缨,怀着执着的信念,在抗击疫情中逆行、磨砺与成长。

     我们团队的成员也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假期家乡疫情爆发时,积极加入志愿者行列协助医护人员做核酸等。除了疫情防控工作,团队成员加入了校红十字会,作为主讲人参与了预防艾滋病与急救知识的讲座活动、参加《假期云端陪伴计划》,为教育不发达地区的儿童免费提供线上教学服务。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今天的新青年们,脚下依然有千山万水,前路也依然有艰难险阻,在一百年以后的这场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当代青年的热血与担当就是红色血脉的延续,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一代青年同样可以肩负起应有的使命与担当。希望我们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6号 邮编:116044
Copyright@ 2018. 版权所有© 大连外国语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