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马克思主义学院云端微党课系列活动第八期开播啦!

发布日期:2022-08-2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传承红色基因,以饱满的精神、积极的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院举办“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马克思主义学院云端微党课”系列活动,并分为“红色经典诵读”、“红色歌曲传唱”、“理论热点阐释”、“微视频展播”、“微课程讲授”等主题板块,带你听党课、悟思想,学百年党史、望未来之路。

  在第八期中,我们有幸推出一部由英语学院2019级本科生陈鑫负责,孔柏惠、吴睿、崔晓睿、李思潼参与策划,张钰晗讲授的云端微课作品《对比中美民主 坚定制度自信》,通过宏观的对比、叙事和具体而现实的个例,带领大家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全方位、多角度的优越性和科学性。该部作品曾获辽宁省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校内选拔赛一等奖,指导教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卢宇老师和英语学院梁若冰老师。

  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同代表委员面对面交流: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我们追求的是经济的科学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追求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美好生活”;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谈道,“我们这代人有一份情结,扶一把老百姓特别是农民”;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指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次次热烈深入的互动交流,一句句情真意切的暖心话语,彰显人民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体现中国式民主“一切为了人民”的价值旨归。

  本课程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主题,立足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通过与美民主进行对比,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更为真实、深刻的内涵;同时分析了在党的领导下,中国走出了一条特色社会主义民主道路,结合时事热点分析,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优越性和科学性。本课程旨在引导听众坚定“四个自信”,特别是制度自信,与此同时,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优势,深刻认识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道路上,中国共产党必定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伟大复兴。

  今天在中国,人民民主具体地、生动地体现在人民当家做主的全过程中,推动了国家发展,促进了社会进步,实现了人民幸福。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将在实践的沃土中不断汲取养分,茁壮成长、枝繁叶茂,不断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生逢其时,重任在肩,身为当代青年的我们,更应坚定制度自信,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6号 邮编:116044
Copyright@ 2018. 版权所有© 大连外国语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