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勇担时代重任——辽师大外青马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主题座谈会纪实

发布日期:2019-11-25

11月23日上午,辽宁师范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理论研究会与大连外国语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会,在辽宁师范大学文科楼共同举办了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勇担时代重任”为主题的座谈会。辽师青马研究会指导教师辽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吉东老师、辽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曾环老师,大外青马学研会指导教师大外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关平老师、日本语学院辅导员孙雅夫老师出席,两校青马学生组织代表近40人参加座谈交流。座谈会由辽师青马研究会会长宋明瑶主持。

微信图片_20191223161355.jpg

首先,在本次研讨会中,两校青马同学围绕“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勇担时代重任”主题开展了深入交流。我校席家梁、徐晶两位同学率先以《将爱国主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题进行发言,两位同学结合自身体会就爱国主义中知行合一的意义和理性爱国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辽师张阔、王晓春两位同学则就《新时代青年如何弘扬爱国主义》、《弘扬爱国主义,续写时代华章》两个主题结合当下时政热点,联系学生特质,对如何更好地发扬爱国主义精神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微信图片_20191223161419.jpg

微信图片_20191223161422.jpg

接着,两校青马同学围绕“香港极端暴力事件”、“爱国从点滴小事做起”、“NBA事件”、“如何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通过教育、文化交流等方式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等话题,交流了自己的观点,展开了广泛而又深入的讨论。

在教师总结环节中,关平书记阐述了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性。她认为,从香港极端暴力事件可以看出,学校教育、生活环境对一个人的思想和行为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爱国主义应该知行合一,结合专业学习、工作岗位,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努力践行爱国主义精神。孙雅夫老师指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爱国是人世间最深沉最持久的情感”,大家应该将爱国作为一种本分。也表示,大外青马学研会是一个年轻的组织,理论基础尚待夯实,希望可以通过这样的思想上的碰撞,增强同学们的理论经验。最后,他热情邀请辽师青马研究会到我校进行学习交流。

辽师王吉东副书记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为例,向我们更深刻地阐述了爱国主义知、行的关系,倡导广大青年学生要理性爱国,坚定信仰马克思主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规范自身的行为,成为真正的爱国者。曾环老师指出,同学们的发言观点鲜明,条理清楚,体现出两校学生良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希望同学们能继续努力,不断提高自己,并希望双方能在社团建设方面进行深度交流。

研讨会尾声,两校青马组织会长就各自青马的组织结构、日常活动及未来发展计划进行了介绍并交换了意见,表示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更好地推动两校青马组织的友好交流互动。最后大外师生参观了辽宁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中心,在回顾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学习革命精神的同时,了解了辽师的党建工作和优秀党员事迹。

微信图片_20191223161426.jpg

微信图片_20191223161429.jpg

通过此次青马组织的交流活动,同学们增长了见识、促进了友谊、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了爱国主义精神的含义。我们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者,要更积极的投入到自身的专业学习之中,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而不懈奋斗,谱写出属于我们新一代青年的人生华章!(李万春 余知新)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6号 邮编:116044
Copyright@ 2018. 版权所有© 大连外国语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