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会第二期培训

发布日期:2020-11-25

11月25日,13:30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会第二期培训,本次培训特邀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潘雄锋教授做客大外,潘教授为大外学子讲授的题目是《弘扬科学精神,提升青马学子的科学素养》。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李宁老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及青马学子近70余人参会。



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创新发展的高度重视,也更加坚定了我们走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潘教授以此为背景,强调到2035年,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我国要实现科技实力大幅跃升的目标,需要大量的全方位的创新变革,这些都需要科学精神的引领,需要大力弘扬科学精神。

潘教授曾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科研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及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后期资助项目等,其研究成果发表在《Energy Economics》、《科学学研究》等国内外核心期刊上。本次讲座潘教授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领域,也向大家分享了个人科研成长之路。他以学习和科研为切入点,通过讲述研究生期间,在当时现有研究下另辟蹊径,以创新的方式用定量方法发表核心期刊论文进而成功找到自己的兴趣点与擅长点并潜心研究的经历,鼓励大家多看多发现,明确自己适合哪些东西,不断试错。随后他强调在学术道路中会遇到很多难题甚至进入瓶颈,在面对不擅长的领域,通过查阅大量文献攻克难题,持之以恒的积累,以创新的思维不断发现新的问题,提出新的看法。


13F58


讲座持续近两个小时,同学们积极和潘教授互动,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并得到了答复,潘教授有感而发,讲述从硕士到如今的教授,他的经历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一路前行的过程中也遭遇到过很多挫折和困难。潘教授告诉我们,要坚定自己的信念,正确对待所遇到的挫折。正如汪国真所说: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讲座后,李书记总结发言,她非常感谢潘教授做客大外,同时希望同学们有所习得,在学习和生活中弘扬这种敢于创新,迎难直上,坚持不懈”的科学精神,热爱科学,崇尚科学,实现科技创新的接力和传承,做一个有科学素养的青马人。(刘子睿、杨涵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6号 邮编:116044
Copyright@ 2018. 版权所有© 大连外国语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