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做时代新人:思政课“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1-03-08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3月8日春季开学第一天,1万多大外学子走进他们熟悉和向往的课堂,迎来了思政开学第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肩负使命,精神饱满,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使同学们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时代新人。

概论课教研室主任王丹老师提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从1921-2021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取得了哪些辉煌的成就,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从中获得哪些启示?应当如何作为?38日下午,王丹老师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上坚持问题导向,进行学党史,做时代新人的开学第一课教学。课上,同学们认真思考,畅所欲言。王丹老师先是概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救国、兴国、富国,推进强国四件大事和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三次历史性飞跃的辉煌成就,然后指出有益的启示: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是正确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发展、繁荣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最后对大学生如何做时代新人提出建议。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第一课,不仅极大地激发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而且增强了使命感责任感。今后一定听党话,跟党走,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E7FF


当代世界与经济教研室主任杨立国老师指出,1921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后称红船”)上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此,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并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条小小的红船,孕育出了伟大的红船精神。它的内涵可以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今天,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应该传承这种精神,做出不愧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伟大贡献。


10E0B


滕立新老师结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第三章弘扬中国精神的内容,以学党史做时代新人一一賡续党的精神血脉,奋进新时代为题,从精神的涵义和作用、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接续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血脉,奋进新时代三个方面帮助大学生认识中国共产党的优秀精神传统,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引导大学生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进历程中形成的优秀精神传统,坚定跟党走,自觉传承、接续中国共产党优秀精神传统,努力掌握本领,勇于担当新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

  

DC1C


戴瑛老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学习党史,重温波澜壮阔的民族史诗,在清醒思考中审视当下,在知史明史中凝望未来。历史的一头连着光荣的过去,一头通向光辉的未来。百年史诗画卷正在徐徐展开,美好新生活向我们迎面而来。戴老师教育学生要以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传承百年党史留下的优秀文化遗产,从中汲取宝贵经验和前进动力,让理想信念更坚定,让精神生活更富足,做一名勇担使命奋发进取的时代新人。 

 

12C86


青年教师李娜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内容,告诉学生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回首光辉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在革命建设改革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环顾当今世界,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相互交织,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学生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增强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自觉性。


EFA1


李晓溪老师在开学第一课结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第三章弘扬中国精神的教学内容,以回顾百年党史,传承奋斗精神”为题,从党的奋斗历程、党的奋斗精神和传承、争做时代新人三个方面,让学生更深刻的了解党的光辉历程,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树立起崇高的理想信念,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下深厚基础。激励学生沿着先辈的足迹,不忘初心跟党走,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讲好红色故事、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奋斗精神,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11094

郭一宁老师通过回顾和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史,教育学生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自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贡献自己力量。百年党史,既是固根涵源的营养液、揽镜自照的清醒剂,更是鉴往知来的航标灯。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通过课程学习,引导学生学史、知史、用史,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做符合时代要求、胸怀家国情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101A7


浦家滢老师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绘就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让中华民族得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要想解答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为什么能够成功,特别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为什么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样的问题,就不仅需要从历史中弄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而且需要进一步弄清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具有科学性、革命性、实践性、人民性和发展性五个本质特征。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以来在世界上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尤其是改变了中国的历史进程。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变化,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仍然闪耀着真理的光辉。同学们要学好马克思主义原理,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自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D494


青年教师袁鹏阳指出,今天我们的课堂从1921年浙江嘉兴的红船出发,追溯这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光辉历程,一起从这段历史中获得启迪,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信。”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第一讲中,袁鹏阳老师以“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为题,介绍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主要内容,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主线,分析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引导学生学习和发扬革命者大无畏精神,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更好的正本清源、固本培元,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14624


青年教师卢宇结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开学第一课弘扬中国精神”的内容引导和帮助大学生深刻理解中国精神的科学内涵,正确认识弘扬中国精神的时代价值。结合当下党史学习的相关要求,努力为同学们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讲清楚党的过去、现在、未来。举例新时代卫国戍边的英雄官兵们的英勇事迹以及“时代楷模”张桂梅校长等人的优秀事迹,为同学们深刻分析为什么说当前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时刻。通过课堂互动教育动员同学们满怀信心地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10B54


马克思主义学院为贯彻落实《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春季以“学党史,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按照学校关于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学生复学复课工作的部署,3月初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别召开了全院教职工会议和教研室主任会议,对上好思政开学第一课作了具体安排。各教研室结合讲授课程特点,进行集体备课、讨论研究,选择确定“开学第一课”的主题。全体思政课教师精心准备,振奋精神,讲好“开学第一课”,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作用。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6号 邮编:116044
Copyright@ 2018. 版权所有© 大连外国语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