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考察旅顺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

发布日期:2022-09-28

  为讴歌党的光辉历程,重温峥嵘岁月,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关于“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9月2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旅顺文旅局邹祈老师带领我院师生代表进行题为“百年中国记忆,一城山海传奇”的实践考察讲解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冬、李娜、卢宇、贾真老师及相关人员一同参与调研。调研地点包括:旅顺日本关东州厅,沙俄陆防长官官邸,大烟加工厂,大谷光瑞旧居,康特拉琴科旧居,罗振玉旧居,大和旅馆,俄电讯局旧址,双岛湾镇胡家村、旅顺苏军烈士陵园等地,为我院后续建立实践教学基地积累了宝贵的素材。
  本次实践教学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我院全体研究生同学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观看了考察内容。

3AC08


考察点一:罗振玉故居和大云书库

14B5D6

  我院一行人首先考察了罗振玉旧居以及他的藏书库大云书库。罗振玉是中国近现代史上颇为复杂的人物。他在政治上始终“恪守旧制”,曾任伪“满洲国”监察院院长,因而一直为世人所诟。但他对中国科学、文化、学术又颇有贡献。罗振玉开创和引领甲骨文学科,收集和研究甲骨文,著书立说,开启了利用甲骨文字资料研究殷商史的先河,千方百计抢救和整理、收藏大库档案,开创了编纂大内档案的先河。
  1928年罗振玉迁居旅顺,由于书籍文物太多,只能另盖藏书楼存放,1931年大云书库落成,“大云”二字出自敦煌北朝写本《大云无想经》。大云书库面积600多平方米,藏书面积约4500平方米。他把天津所有的藏书都搬到这里,包括《大云无想经》和碑碣墓志、金石拓本、法帖、书画等三十多万册。
  然而,1945年8月15日,日本军宣布无条件投降后,苏联军队一夜之间空降旅顺,罗公馆、大云书库及周边原日本高官住宅区,住进苏联将校的家属,大云书库被改为苏联军招待所,书库的藏书和文物一时无法搬运,遭到野蛮破坏。据记载,士兵把珍贵的书和字画从窗户绑起来扔出去,把甲骨和青铜器作为垃圾扔到楼下的沟里。之后,相关人员为了拯救回收流散的积累而组织了力量,但已经失去了十之七八。根据中央指示,旅大地委派遣了当时在大连休养的原辽北省教育厅厅长廖华,主持对罗家藏书的搜索、保护和整理,如今这些藏品成为大连市图书馆的珍贵馆藏。


考察遗迹二:旅顺大烟加工厂旧址

F2505

  漫步太阳沟,白山街2号的牌子静悄悄地挂在墙垛上。“白山”这个名字听上去很好听、很阳光,但在旅顺老人的眼里,这里却曾经是黑暗、罪恶的发源地——当年旅顺大烟加工厂就位于这里。
  早在日俄战争结束后,日本关东都督府的第一任都督大岛义昌就采纳了石本贯太郎提出的“统一烟馆,既可使支那人(日本人对中国人的蔑称)麻木不仁,又可为我大日本帝国广致财富,一举而两得”的建议。当时的吸毒者一旦吸毒成瘾便一发而不可自拔,日本殖民当局让中国人“麻木不仁”,以利其统治、盘剥的目的也达到了。
  旅顺的毒品先前是从外地引进的,日本统治时期日本当局在佐仓町(今太阳沟附近)秘密暗设了大烟加工厂,并将生产的“福寿膏”一律送到大连的鸦片专卖局。不久后,大连成为了毒品基地。1945年,旅顺市政府成立之后,采取强制措施禁烟,于1946年8月关闭了所有的烟馆。1950年,国家颁布了《禁毒令》,截止9月末,有162人投案自首,交代吸毒、贩毒罪行。从此旅顺地区的吸毒现象才被彻底清除。


考察遗迹三:旅顺师范学堂旧址 

76A44

  旅顺师范学堂是日本殖民统治旅顺期间,为奴化教育筹备师资力量所开办的师范学校。1925年,上海发生了“五卅”惨案,激起全国规模的反帝怒潮。旅大在共产主义青年团大连特别支部和大连中华团体有志联合会的领导和发动下,爆发了日本统治旅大时期规模最大的一次学生爱国反帝运动。1926年5月,旅顺师范学堂建立了旅顺地区第一个党支部,领导学生开展了以反对日本奴化教育为中心内容的学潮罢课斗争。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之际,一批又一批的爱国青年挺身而出,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


考察点四:双岛湾镇胡家村东北地区第一基层党组织展馆

B234D

  在本次对双岛湾镇胡家村的参观中了解到,1927年5月,在中共大连地委的直接领导下,东北地区第一个农村党的基层组织——中国共产党胡家村支部成立,谢在勤为支部负责人。1927年7月,大连党组织遭到第一次严重破坏。同年8月至10月,大连地方组织还未恢复的情况下,胡家村党支部仍坚持活动。他们结合当地实际,在村里办农民夜校,教农民学文化同时,向农民宣传革命。1928年4月,大连党组织遭到第二次破坏。同年5月,中共胡家村支部因失去上级领导等原因停止活动。尽管如此,胡家村党支部的建立,在培养骨干、发展党员、开展农村革命运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土地革命战争初期中共大连地方领导农民运动的开始地。

 

考察遗迹五:旅顺苏军烈士陵园

8CE1B

  苏军烈士陵园,是为纪念苏联红军在解放中国东北与日本帝国主义者的战斗中牺牲的烈士而建。1945年8月英勇的苏联红军官兵,为了中苏两国共同的反法西斯事业,为了从日本帝主义铁蹄下解放中国东北,光荣地牺牲在中国的土地上。走进园区会看到一座由202座墓碑组成的巨大方阵,同时202座墓碑上都有飞机浮雕,同时苏军飞行员牺牲的时间都是1950-1953年间,这一细节为我们揭开了一段尘封多年的抗美援朝史。把苏军烈士陵园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一项重要内容。
  现今我们虽身处和平盛世,但伟大的斗争精神不可忘,我们要铭记历史,弘扬抗美援朝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是新时代建设的精神信仰。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最后抗美援朝精神也是新时代建设的力量源泉,我们要把它传承好、弘扬好,从中汲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磅礴力量。


  “一山担两海,一港写春秋。一个旅顺口,半部中国近代史!”,“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利用旅顺口区独有的历史文化遗产,对旅顺口区的著名人文历史景观进行深入考察学习,走访相关专家学者,对相关历史文献进行梳理、查证,并正在规划出版校本教材,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资料。  
  未来我院将继续充分利用好旅顺丰富的实践基地资源,组织好学院师生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组建好爱国主义志愿讲解队伍,为我校乃至大连地区爱国主义教育工作的开展贡献力量!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6号 邮编:116044
Copyright@ 2018. 版权所有© 大连外国语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