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理论宣讲团 | 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学习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

发布日期:2022-09-29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青年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把我们党对青年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近日出版的习近平《论党的青年工作》一书,收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文稿60篇。认真学习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更好团结、组织、动员广大青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D92F7

     

   2022年9月28日,大连外国语大学大学生红色理论宣讲团开展了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集体学习活动。本次学习活动以线上会议形式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学生参加。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研究生周圆翕

4EB3B

    毫不动摇坚持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深刻阐发党的青年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刻阐发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青年工作领导的实践要求,是贯穿这部专题文集的一条红线。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党的未来和希望。本书开卷篇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讲话指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是先锋队,共青团是突击队,少先队是预备队。入队、入团、入党,是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中国共产党始终向青年敞开大门,热情欢迎青年源源不断成为党的新鲜血液。高度重视培养和发展青年党员,特别注重从优秀共青团员中培养和发展党员,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知识、有道德、有担当的青年为之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研究生李星

541E3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等文稿指出,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理想信念是我们不断战胜困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支柱。广大青年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成就自己的宝贵人生。在学习知识、增长本领上下硬功夫。同时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研究生万欣芮

435E8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出的实践要求,是这部专题文集反映的重点内容。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迫切需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奋力走在创新创造前列。习近平总书记在《不断书写奉献青春的时代篇章》等文稿中指出,广大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不懂就学,不会就练,没有条件就努力创造条件。发扬永久奋斗的好传统,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研究生张啸龙

41402

    共青团要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对共青团来说,建设什么样的青年组织、怎样建设青年组织是事关根本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是很高的政治定位,体现了我们党对共青团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共青团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在《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等文稿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是共青团坚守的政治生命,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始终是一代代共青团员的政治信念。坚持党的领导是共青团的立身之本。把握好新时代共青团的职责使命,在新的征程上,如何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把共青团改革向纵深推进,坚持自我革命,切实从严治团。共青团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跟上时代前进、青年发展、实践创新的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结合学习习近平《论党的青年工作》,广泛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我辈少年郎,晔晔如扶桑。广大青年应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6号 邮编:116044
Copyright@ 2018. 版权所有© 大连外国语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