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大连外国语大学二级党校(联合党校)入党积极分子集中培训(一)

发布日期:2019-04-23

受学校党委组织部委托,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组织开展大连外国语大学二级党校(联合党校)入党积极分子的集中培训。4月17日下午,首期两次培训课程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报告会主讲教师由雷锋班第22任班长、中国雷锋文化博物馆馆长吴锡有少校与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副馆长周爱民受邀担任,全校各院系二级党校近四百名积极分子参加课程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卢宇与西葡语系组织员王欣悦分别担任两场报告会主持人。

吴锡有少校作题为《携手新时代,共筑中国梦》的报告

微信图片_20190423091111.jpg

首先,吴锡有少校作题为《携手新时代,共筑中国梦》的报告。吴锡有少校是全国军旅雷锋文化收藏家,雷锋班第22任班长,中国雷锋文化博物馆馆长。入伍20多年来,吴锡有班长真心学习、真诚传播、真情实践着雷锋精神。报告会上,吴锡有少校从雷锋生平、对雷锋班的认识、入选雷锋班并担任雷锋班班长的历程、执行海外任务的经历、雷锋精神的时代意义、对新时代大学生如何实践雷锋精神的建议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讲解。他从自身的亲身经历出发,与在场师生分享了他与雷锋同志“一路同行“的精彩故事,鼓励同学们要认真学习雷锋精神,立足本职,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当好红色传人,做好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周爱民副馆长作题为《百年沧桑话大连——甲午战争篇》的报告

微信图片_20190423091111.jpg

随后,周爱民副馆长作题为《百年沧桑话大连——甲午战争篇》的报告。周爱民副馆长现任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暨大连市近代史研究所副馆长(副所长),研究馆员。专业研究方向为“监狱史”及近代历史,多篇研究文章分别发表于《九一八研究》、《中国监狱文化的传统与现代文明》、《北洋海军研究》、《大连近代史研究》等,目前兼任中国政法大学监狱史学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博物馆协会陈列艺术委员会委员。在报告会上,她用珍贵的历史照片、文献记载和同学们一起回顾了旅顺的建城史和在旅顺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旅顺军港的建设与防务、北洋海军的建立及甲午战争的惨烈战况。周爱民副馆长认为,近代的大连是中国海军的起源地,甲午战争以惨痛的历史告诉我们,一个国防意识淡漠的民族,一个有国无防的国家,终将沦落为一个被侵占、被瓜分的国家,终将沦落为一个被欺凌、被奴役的民族。周爱民副馆长强调:今天的大连,是中国第一艘航母完成改造之地,更是第一艘国产航母诞生之地。抚今追昔,中国海军从北洋铁甲飞跃发展到航母舰队,为固我海疆揭开了历史的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190423091111.jpg

两场报告内容充实、主题明确、影响深刻。同学们反响热烈、掌声阵阵,起到了很好的教育引导作用。参加培训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旅顺百年沧桑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近代中国遭受帝国主义侵略进行了深刻反思,充分认识到我们肩上背负的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与光荣使命;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和追梦人,要将雷锋精神化作实际行动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传递青春正能量,锐意进取,自强不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卢宇)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6号 邮编:116044
Copyright@ 2018. 版权所有© 大连外国语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