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丨行走的党课(二)

发布日期:2020-08-24

太行精神,红色武乡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

大家好,我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学生牛琴。今天,我和大家一起云游山西省武乡县的八路军太行纪念馆。

微信图片_20200908152337.png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位于山西省武乡县城,于1988年落成,由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馆名,是国内唯一全面反映八路军抗战史实的大型革命纪念馆。馆内收集了大批历史珍贵资料和革命文物,记载了当年八路军及太行人民的光辉业绩,展示了太行抗日原貌,再现了朱德、彭德怀、左权、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形象。

微信图片_20200908152344.png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抗战史陈列以珍贵的图片、文物为基础,综合运用声、光、影技术,配以幻影成像、立体景观、触摸屏等辅助手段,展示了八路军同日本侵略者进行斗争的历史。纪念馆主要分为主展区和游览区两大部分:主展区包括八路军简史陈列厅、八路军将帅厅、日军侵华暴行厅;游览区包括八路军游击战术演示厅、八路军抗战纪念碑、八路雄风碑林、徐向前元帅纪念亭等。馆内大厅中央是褐色巨型立体“八”字。一尊八路军战士浮雕像镌刻着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抗战,打败日本侵略者的丰功伟绩。其中主要展品有“抗战联盟旗”、“八路军行军锅”、“百团大战战役部署图”等。最具代表性的是长达80米的“八路军抗战文化墙”,集中展示抗战时期八路军部队及根据地出版的图书、报刊、绘画等文化艺术珍品,形成了一条视野广阔、信息量较大的展览辅线。

微信图片_20200908152352.png

八路军将领馆集中展示了958位抗日战争时期正旅级以上八路军将领的光辉形象和生平事迹,同时展示了八路军中1955年至1965年被授予少将以上军衔的将领名录1337人,抗战期间牺牲的八路军团级以上将领名录727人。其次馆内主要展示1937年7月全国性抗战爆发后,以朱德、彭德怀为代表八路军将领,率领三师抗日将士,创建敌后根据地,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不朽的功绩。他们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中涌现出来的英雄人物,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军队的中坚力量,是全面抗战风雨征程中昂首奋进的民族方阵。老一辈革命家们为了建立一个新中国,毅然抛弃一切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全面抗战爆发后,英勇地投身到抗战洪流中,与日寇进行了殊死搏斗,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微信图片_20200908152400.jpg

巍巍太行,光耀千秋。在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里,八路军克服一切困难胜利完成其历史使命,为中华民族的独立与解放做出了巨大贡献,锈刻下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我们重温历史,是为了激励广大人民群众铭记这段历史,继承革命传统,弘扬民族精神,激发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万众一心,开拓奋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6号 邮编:116044
Copyright@ 2018. 版权所有© 大连外国语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