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丨行走的党课(三)

发布日期:2020-08-31

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滨海红色文化纪念园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在学生党支部广泛开展“行走的党课”红色研学活动,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利用生源地优势,走进革命老区、历史博物馆等红色教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感受红色文化、追寻红色足迹、分享青春感悟,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牢记初心使命,激发奋进力量。

大家好,我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读研究生庄文丽。今天,我和大家一起云游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的滨海红色文化纪念园。

微信图片_20200908150827.png

滨海红色文化纪念园位于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东北5公里处的苍马山脚下,主要展馆有滨海革命烈士陵园、一一五师在临沭纪念馆、刘少奇同志在山东纪念馆等。2015年3月滨海红色文化纪念园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并于同年8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全国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微信图片_20200908150833.png

走进滨海红色文化纪念园,走进那段硝烟弥漫的历史。滨海革命烈士陵园是1942年为纪念在抗日战争中为国捐躯的烈士建立,园内现有烈士墓569座,烈士名录1216名,无名烈士360位,记录了山东抗日战争时期光辉的历史,铭记了九二二除奸救国运动、青口战役等一系列战役、战斗。纪念园内“滨海革命烈士陵园”的牌匾是中共滨海地区原书记、国务院原副总理谷牧题写,苍劲有力的笔体显露出纪念园深厚的文化底蕴。

微信图片_20200908150839.png

一一五师在临沭纪念馆以碑文和图画的形式记录下八路军一一五师从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到1943年春共进行战役战斗3840余次,歼灭日伪军182000余人的光辉事迹。1943年3月一一五师与山东军区合并后,又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反扫荡、反蚕食斗争,积极开展了攻势作战及大反攻,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00908150848.png

刘少奇在山东纪念馆占地35亩,纪念馆在布展设计上,以文物、文献、历史图片为载体,通过模型、图文等手段展示了山东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抗日、拥军爱民的伟大沂蒙精神,特别突出再现刘少奇同志1942年春临危受命奔赴临沭战地的那段光辉岁月:深入调查研究,统一军民思想,调整战略战术,精兵简政,减租减息,高瞻远瞩,攻坚克难,增强了党的战斗力、凝聚力,扭转了山东抗战危局。

微信图片_20200908150856.png

习近平主席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今天我们踏上这片革命的红色土地,寻找着先人的革命足迹,缅怀为祖国解放和人民安宁英勇牺牲的战士们,切身感受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积极弘扬中国革命伟大征途中形成的红色精神,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繁荣盛世,坚定理想信念肩负起历史责任和新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6号 邮编:116044
Copyright@ 2018. 版权所有© 大连外国语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