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诵红色经典 聆听青年之声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迎建党96周年红色经典诵读大赛

发布日期:2018-11-07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为迎接建党96周年,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经典文化,激发大学生研读经典著作的热情,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6月14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了“诵读经典,红色传承”经典作品诵读大赛决赛。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宝章,校长助理徐浩特,学校各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本次比赛面向所有开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班级,以“诵读经典,红色传承”为主题,掀起了红色经典诵读热潮。自四月下旬开赛以来,历时近两个月,共吸引了全校近百个班级、两千余名学生参加。大赛选取十余篇红色经典篇目,从马列经典到毛泽东思想,从共产党宣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旨在通过诵读红色经典,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和奋斗目标。经过初选、复选、网络票选,最终有12名选手成功晋级决赛。比赛过程中,选手们饱含深情地朗诵了《我追随在祖国之后》、《丝路赞歌》、《长征》、《永远的九岁》等经典诗篇。在选手们时而激昂高亢、时而低沉颂吟、时而深情饱满、时而激情澎湃的诵读中,再现了战火纷飞的岁月,革命英烈的英勇事迹,展现了在新时期党的领导下,华夏儿女齐心协力共建美好家园的欣欣向荣景象。思政课任课老师周春华、杨冬、赵晓娜、浦家滢也联袂与优秀选手带来了精彩的师生合诵《党旗颂》、《有一首歌》。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李宝章副书记对活动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经典的学习、对红色革命文化的传承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诵读经典活动是进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及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形式。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此次主题活动为契机,在学校掀起爱经典、读经典、诵经典的热潮,让广大师生在诵读和感悟中,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提升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在讲话中,李宝章副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表示祝贺,指出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为了更好地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更好地发挥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前进,将马克思主义学科专业建设成为大连外国语大学的特色学科,成为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者的摇篮。

最终,国际商务学院的王书源和文化传播学院的宋科酋获得一等奖;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杜欣默、陈汝钰、王婧雅和软件学院的李嘉琪获得二等奖;法语系的郑园园、高级翻译学院的孙嘉俊、日本语学院的薄锋、日本语学院的宋英赫、意阿语系的史贝贝和软件学院的徐佳玉获得三等奖;国际商务学院的李鼎、韩国语学院的孙瑞丽、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李可欣、国际艺术学院的李福真、国际商务学院的李绍融和软件学院的宋和熙获得优秀奖;日本语学院的王蕾获得最佳风采奖,软件学院的崔梓涵获得最佳人气奖。

此次大赛的举办,充分展现了我校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坚定了学生的理想信念,增进了学生对党和国家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这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探索思政课教学新模式,推动课堂教学、实践教学与网络教学有机结合的新尝试,不仅让同学们重温了红色经典,感受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而且提升了同学们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体性与能动性,使其深刻领悟到传承红色经典文化对国家、民族发展的重要意义。(关平、周文、张擎)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6号 邮编:116044
Copyright@ 2018. 版权所有© 大连外国语大学